close


2011.06.20 I am an Aussie....ozioziozi oi oi oi. :D

最近剛好分別被兩個朋友問到我當初申請公民網路遞件時"附加文件"的事情. 

努力回想了一下, 上網查了查, 發現我當初三月份網路遞件的時候並沒有"附加文件"這件事情.  
所以無法提供個人經驗, 不過還是分享一下,
我當初申請的過程以及時間表, 給有需要的人參考參考. 
http://www.citizenship.gov.au/applying/how_to_apply/conferral_app_process/

Application for Australian citizenship-General eligibility 

在網路遞件公民申請, 第一步驟要看看自己有沒有符合資格. 
申請人必須持有有效的簽證且居住在澳洲四年, 四年中的最後12個月必須持有長期居留簽證(PR)
四年中離境澳洲的時間總數不能超過一年, 其中包含在提出申請時的最後一年不能離境超過九十天.    

四年的算法是, 申請人人居住在澳洲整整四年的時間. 例如某某某2007.1.1 入境澳洲 2011.1.1.入境澳洲滿四年.  
這四年間, 某某去海外度假數回, 總共累計的天數約有90天. 某某符合申請公民的資格時間點會是在2011.1.1 再加上90天.   PS: 每年的移民法都會有些變動, 正確的資料請上官方網站查看.  

DSC09664.JPG  

接下來, 我上網申請了一本 Australian citizenship test resource book ,
資料填妥後, 書就會免費寄送到家裡. 
網路上也有電子版可以下載. 我喜歡翻書看書勝過盯著電腦螢幕, 所以上網定了一本.  
這是澳洲公民考試用書, 公民考試的題目答案通通都在本書中.  

我是在Newcastle, NSW 遞出網路申請. 
2011.03.01 下午3點33分03秒 成功網路遞件. 同時也用信用卡刷了申請費用AUD:$260

接著沒幾天我就收到面試+考試的時間與地點通知. 
2011.03.10 收到信函(03.08寄出), 通知2011.03.25.Fri 下午兩點四十分
在King St.的Centrelink 公民申請面試(文件審和)加公民考試

關於文件資料中需要一位澳洲公民認識申請人超過一年的,
這澳洲公民的職業在列表上, 跟申請人沒有血緣, 婚姻或是感情關係. 在上班時間容易聯絡. 
在申請人的大頭照的背後寫上This is a true photograph of (your full name)  並簽名.   
由他/她證明你是照片裡的這個人.  

剛好我的房東先生的職業是在列表上, 他認識我也超過一年多.
如果你真的身邊沒有認識任何人的職業是在列表上超過一年, 如果你的GP認識你超過一年, 可以去找GP.   
關於職業列表請看申請表格的第九頁或是 From1195 Proof of identity declaration.  

公民面試, 主要是審核文件. 需要準備的文件如下....
Proof of identity documents /Good character documents /Other supporting documents
照著申請單上的明細, 跟著準備就行了.

我是使用英文戶籍騰本當作出生證明使用.  

面試當天,  跟一群人在等待區中等待. 接著被帶往二樓辦公室, 面談審核文件.
隨後, 我被帶到另一個有電腦的房間, 還有一個監考官. 

我瞧見一個亞洲女孩正坐在電腦前發愁, 我想她是上一批面談者,正在努力跟題目奮戰答案. 
監考官在旁邊問她需不需要幫忙,  考官說他可以幫忙解釋題目讓她了解, 但是無法告訴她答案.
我想, 這女孩大概沒看書. 老實說, 公民考試並不難, 隻要有看書就很簡單, 但是沒看書要猜答案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關於這個公民考試, 個人的建議是“臨時抱佛腳”就行啦~~
我是考試前兩天才開始看書, 一邊看一邊寫重點整理, 把比較記不住的寫下來.
當天, 早上看一眼重點整理的筆記, 留意一下特別記不住的內容就行啦~
考試當天, 一題跟著一題輕輕鬆鬆作答, 一百分, 滿分過關~~~
我考過關後, 就離開了房間......那亞洲女孩還是持續地掙紮中......
考試真的很簡單, 但是並不表示簡單就可以不用看書的啊~

* * * * * * 
接著是等通知公民宣誓, 要到公民宣誓後, 才是正式的公民. 

我在5月多收到信函通知日期6月20日的宣誓, 需要回函參與不參與,
哪一個版本的宣誓詞, 觀禮的賓客人數, 會不會使用餐點..

公民宣誓詞, 有老天版(God)跟沒有老天版, 我選擇沒有老天版本的2.   

Choose between two citizenship pledges.

Pledge 1Pledge 2

From this time forward, under God,
I pledge my loyalty to Australia and its people,
whose democratic beliefs I share,
whose rights and liberties I respect, and
whose laws I will uphold and obey.

From this time forward,
I pledge my loyalty to Australia and its people,
whose democratic beliefs I share,
whose rights and liberties I respect, and
whose laws I will uphold and obey.

 DSC09917.JPG  


宣誓的前一周, 我開始惡補澳洲國歌...Advance Australia Fair..
Youtube 練唱澳洲國歌, :DDDDDD

Australians all let us rejoice
For we are young and free
We've golden soil and wealth for toil,
Our home is girt by sea:
Our land abounds in nature's gifts
Of beauty rich and rare,
In history's page let every stage
Advance Australia fair,
In joyful strains then let us sing
Advance Australia fair.

Beneath our radiant Southern Cross,
We'll toil with hearts and hands,
To make this Commonwealth of ours
Renowned of all the lands,
For those who've come across the seas
We've boundless plains to share,
With courage let us all combine
To advance Australia fair.
In joyful strains then let us sing,
Advance Australia fair.

  DSC09920.JPG

台下黑壓壓的一片都是跟我同批宣誓成為澳洲公民的人!
這天, 我跟JC意外地碰見Mr.B(JC的同學), 還有Mrs.S(JC澳同學的英籍妻子)
他們也是這天宣誓, 另外還有某女子是JC的同事, 似乎是她的女兒要宣示的樣子.
本來沒有想說會碰到任何認識的人啊~隻能說Newcastle真的是個小小鎮...
不過台上的官員, 政府機構的工作人員, 我倒認識幾個熟面孔, 他們都是咖啡店的常客. :D

宣示結束後, 我跟JC想想要吃啥慶祝, 最後選了"魚跟薯條" yummmmm~

DSC099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論壇小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