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媒體報導指出,大學生的中文太差,「陳腔濫調」寫「陳槍爛掉」等等,不勝枚舉,除了錯字連篇,還用注音文,害大學教授快抓狂。

說實在的,我覺得注音輸入法太好也是原因之一。之前我都是用「新酷音輸入法」,正確的常用字記不起來,不正確的字一次就記起來,真是有夠敗給它的,還有改字,隻要更動後面的一個字,整行字都會變,真是「自作聰明」,然後還有白癡造句等等。後來受不了,我就用學校授權的自然輸入法,聰明多了。但也太聰明了,所以你可以不用選字,電腦都幫你選好了。

「電腦也會揀花生喔!」套句以前的廣告詞,電腦不但會揀土豆,還會挑字。不過如果沒有電腦,人能夠自己辨字嗎?像是「揀」土豆,跟「撿」土豆有什麼差別,該挑哪一個,你知道嗎?

還有,為了求快,不挑字,反正音差不多就好,字看起來差不多就好。一個朋友線上聊天,錯字連篇,結果變成我在幫他改錯字,最後引起公憤,因為大家是來聊天,不是來玩挑錯遊戲的。

昨天朋友看完我的部落格,說錯字太多,我也隻能認了。因為有時輸入法太聰明,自作聰明把你的字改了,一時不查,就會出現白癡造句。那就留著當時力好了。太棒了,才說而已就出現白癡造句了。應該是當「實例」,可是電腦卻自作聰明,出現「當時」力了。

過度依賴輸入法,尤其是注音輸入法,或許也是造成中文衰退的原因。

還有翻譯文看太多。最近看到同事寫的企畫文章,差點沒瘋掉。我以為是外國人寫中文,完全是英文文法。「 我們是X公司的Z專案小組,非常感謝您於此次投案過程中給予X團隊的協助。自10月初得知此案後開始起跑的我們,循著每位顧問所提供的智慧線索,在很短時間內跑遍雲林各地,並凝聚遍及全台的菁英顧問團隊。」這是我那位同事草擬的感謝函。

如果讀完,你覺得OK啊,那恭喜你,你已經忘記中文怎麼說了。西式中文看多了,就會習慣上面這樣的句子。

那要怎麼改呢?

改?我以為我做的是英翻中的工作哩,哈哈。

我跟同事說,我幫你補中文作文,你付我學費。

不過,我的中文隻能是相對純正,不敢說是很純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論壇小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