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讀國小的時候就瞭解那種手帕交其實有分不同層次的,有些女生之所以會成為死黨膩在一起,有的是兩人旗鼓相當的、有的卻是一個高高在上另一個則是被踩在腳下的,看著那個畫面,當時我就覺得這兩人根本就是小姐和丫環的關係,才不算是朋友嘛!

 

丫環的用途其實挺廣的,有點像是明星身旁的褓母,要為小姐擋掉那些「蒼蠅蚊子」,還要幫小姐跑腿,買東西或是傳紙條這些雜事,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襯托小姐的美麗,所以丫鬟通常都比較沒自信也比小姐長得略遜一籌,但若這丫環既聰明又美麗的話,那麼她可能是需要小姐擁有的勢力保護或者想小姐身上得到什麼,好比接近小姐接觸的圈子或者喜歡小姐旁邊的姑爺吧!

 

可其實當小姐也有條件的,要不是很吃得開就是要能讓人從她身上得到好處,這樣才能留得住丫環。因為是小姐和丫環的關係,所以情感上的付出並沒有那麼重要,兩人對彼此有多少真心,那就很難說了,畢竟這是一種不需要太多情感的結構關係嘛!

 

那,「小姐」與「奴才」的關係又是什麼呢?

 

奴才的功用和丫環也有些不同,跑腿或者做粗重的工作是奴才該的,奴才大致上不用錢收買,只要用情感和姿色就可以綁住奴才,條件不錯的奴才可以當成男朋友,條件差的小姐看不上的話就當成「蒼蠅」,當迷戀小姐的時候,奴才會心甘情願的做牛做馬,如果奴才想要成為「姑爺」有名份、被承認的話,那可能要反過來讓小姐迷戀你才有辦法了!

 

我常常在看到這種「小姐、丫環和奴才」般的友情和愛情的時候,都會覺得這種情感失衡到有點沒人性,因為身邊有丫環般的姐妹淘和奴才一樣的愛慕者,才讓這位小姐得了嚴重的公主病,比如踐踏別人的尊嚴或者嘲笑她的丫環和奴才,根本不把他們當成朋友般看待與尊重。像之前有個廣告說男生幫女生買衛生用品是一種體貼,我覺得可以互相體貼就是好事,可是小姐會將這種行為當成勝利的表徵,這種情況下,奴才做的以為是愛的表現的事情,但小姐是不會感受到這是愛的。

 

以前聽表姊說到她有個朋友對男朋友非常驕縱甚至過份,可是那個男人卻還是對她百依百順,因為太順她的意了,以致於女生看不起這個男生,只是覺得有這人在身邊很方便也被捧得高高在上,所以就讓他留在身邊。可是沒想到這個男生非常慇勤又死心蹋地,怎樣都趕不走,最後,女生雖然對他的愛不夠多,不過看在他非常聽話的份上,心想婚後可以為所欲為,於是便答應嫁給這個男生。

 

誰曉得,結婚後不久聽到這女生的消息卻是她的婚姻生活非常痛苦,男生完全變了個人,相較於婚前的溫馴甚至懦弱,婚後的這男人變得張牙舞爪,不曉得這才是這男生的本性,還是男生是故意將這女生娶回家再好好報復,所以婚前無論這女生怎樣無理取鬧、怎樣不把這男生當人看,這男生都忍了下來。這會兒想想,真的好可怕,原來這男人等的就是這一天哪!

 

小姐和奴才沒有好結局是那樣,小姐與丫環的未來又是怎樣呢?

 

小華是小晴的丫鬟,當小晴和男友吵架的時候,小華幫小晴罵那個男人,然後回頭又去跟那男人說小晴脾氣太壞了,個性也不好,最近又做了什麼讓人討厭的事情,接著體貼的安慰這男人。於是這對小姐和丫環的結局就是──小華跟那男人遠走高飛去了。

 

可能在人年紀小的時候都比較單純也比較傻,所以同儕裡城府比較深的人會不懷好意的接近別人當小姐或者丫鬟,有時候可能也會因為不善於和別人相處而讓別人感到痛苦,在兩人的友情關係裡成了傾斜狀態,如果這種高低姿態沒有辦法修正平衡的話,久了之後一定會不歡而散。其實朋友相處是要互相關心還要有朋友之間的道義的,不懂這些而只會利用他人的人,是不會得到相同真心的回饋的。

 

愛情也是這樣,我看到有些女人胡鬧、任性、不講理,而她身邊的那個男人對這女人束手無策,只是一味的忍耐卻做不了任何反抗,我是不曉得這女人有多迷人,可是你的愛情可以被這樣對待的話,那也未免太沒人格了吧?這樣對待奴才的小姐也沒想過,哪天奴才要是不迷戀妳或受不了妳會有怎樣的反撲,那是沒辦法預料的。就算這奴才認賠摸著鼻子默默離開,難道妳的心就可以好過嗎?

 

我總是覺得對於想要和我們親近的人如果我真的不喜歡她或者對他沒感情,我不可以利用他們對我的好感而輕視或者差遣並且從他們身上佔任何便宜,因為任何感情都一樣,互相要尊重、看重,有要彼此關心,每個人有不同個性和優缺點,相處起來互有進退,這樣便不會有佔對方便宜的疑慮,相處上取得平衡,這樣情誼才能長久,而不是因為某些情勢而做的結合,這樣才是真正的感情呀!

 

雖然我覺得有些這種所謂的丫環和奴才對於自己這樣的地位似乎樂在其中,坦白說,別人心甘情願這樣傻,關我什麼事情?只不過,我覺得做人應該要公道些,每個人都應該要真心對待朋友,如果妳只是把朋友當成下人,儘管妳可能不需要真情但是也不可以這樣對待他們,我認為應該做個有格調的人,那種在朋友身上撈好處卻又鄙視朋友的人,實在不配稱為朋友,不過就是個「混蛋」而已吧!

 

丫環和奴才們,該為自己贖身了,贖回你的自尊和人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論壇小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