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紅花坂2.jpg 來自紅花坂1.jpg  

 

        看電影這件事,有時候真的需要一時興起,立刻行動。之前還在想要去看「那些年」和「賽德克巴萊」,說著說著……。總之也就沒有看了。

     前幾天電視播了「來自紅花坂」的預告,才30秒,幾個畫面跑過,大姊說不知道為什麼就哭了。我心想:「有這麼感人嗎?等它出DVD再租來看吧。」 

     昨天,老爸發了特赦令,決定休息一天。這是指下午市場休息,但是晚上薑母鴨照常營業。所以大姊有一個上午到下午的休息時間。這豈不是天時地利人和。「感人的預告」+「一時興起」+「立刻行動」=「我們去看電影吧!」。

     所以今天早上我和大姊看了「來自紅花坂」。宮崎駿在20幾年前完成「風之谷」後,看到了少女漫畫「來自紅花坂」,覺得當中的故事很吸引人,當時就想把它改成動畫,但是時間點未成熟,所以壓了下來。20幾年後,宮崎父子聯手終於搬上螢幕。

     我承認看後來也默默流淚了。故事內容很單純,講述的手法也很平實,但某些內斂的情緒還是很動人。簡單的說就是,學校要把老舊的學生活動中心拆掉,學生努力抗爭的過程,中間再穿插男女主角的兩小無猜。宮崎駿真是兩小無猜的達人,這個梗屢試不爽,但我每次都買帳。而且最近似乎很喜歡以海邊的山城為背景,「崖上的波妞」和「來自紅花坂」故事都發生在海邊的山城。

     所以我到底在哭什麼呢?其實隻是一種熟悉感和歷史感吧。宮崎駿的畫風一直都很溫暖,比起現在越來越仿真人的動畫(例如皮克斯),我還是喜歡那種「復古」的動畫。再加上那些場景好像金瓜石,真是台灣日本傻傻分不清啊。電影裡面的房子,讓人聯想到金瓜石黃金博物館的四連棟,和九份山上往下瞭望的海景。不過動畫的世界裡,畫面又更浪漫了。然後是熱情單純的高校生活,那是1963年的橫濱,新建設和舊傳統在拉鋸,學生很勇敢地表達意見,和學校抗衡。「那些傢夥連灰塵都覺得是歷史」,為了歷史學生積極幫舊大樓改頭換面,隻希望它不要被拆掉。「青春啊!」動畫裡用了很多小橋段來描述那種青春和熱情。

      台灣日本傻傻分不清,這麼說是誇張了點,但是日本殖民50年的歷史,確實留下很多痕跡。日式建築、高校生水手服、日本教育,最近台灣歷史在擡頭,幾個日本殖民時代的特徵又被拿出來討論了。恰巧這部電影就是在講過去的日本,很容易把畫面和歷史串在一起。那段剪不斷理還斷的殖民歷史,台灣對日本隻能說愛恨交加吧。

     最後,會去看這部電影還有一個原因──我又開始學日文了。

 

來年,日本に行きたいんです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します。

アニメを見な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おもしろいね。

今は、少しわかります。でも、頑張ります。

 

也不知道文法對不對,但學語言最好的方式,就是從亂寫和亂講開始吧。而且一定要好玩,才能持續。我想學日文最好的方法,就是看漫畫、看電影、看日劇,然後直接衝日本。希望計畫成功,這樣我的日本語學習才有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論壇小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