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拔草幾乎是田裡最常做的工作,
在拔草的過程中會觀察到一些教科書沒教的事情,
對於曾學過植物的我來說,實在是很新奇。
而這些特別之處,往往可以在植物的鄉土別稱中看見。
於此,想介紹幾種我看到的野草特別之處。
--------------------------------------------------
1. 短葉水蜈蚣

P1030263.JPG  

P1030266.JPG  
這是某次在拔草時,聞到一股很清香的味道,
便尋找這香味是哪裡來的。
摸一摸土,抓一把起來聞,才發現是土的香味,
而土怎麼會有香味呢?
便把附近的野草抓起來聞,便找到了這個香手。

短葉水蜈蚣的清香味主要是從根部散發出,
他其中一個別稱是"土頭香",不知道是不是這樣來的!
這是我很喜歡的味道,
心裡盤算著:把他提煉成一種香水或芳香劑,應該是不錯的idea。

這種草很喜歡長在菜畦和菜畦之間的溝地,可能是比較喜愛溼一點的環境,
所以名稱中有"水"。
他地下走莖會匍匐蔓延,讓農夫拔不完而厭煩,
但我倒樂在其中,每次拔都邊聞他的根部香味,也是一種享受。
不知道他根部的氣味對於土壤及其它生物的意義是什麼?

2.金午時花

P1030272.JPG

這是走道上常見的野草,即使踐踏他都還是會長出來。
這是在拔草的過程中才發現原來他的根這麼長、這麼直,
幾乎植株的上半部的莖葉高與下半部的根深是一比一,
他的別稱之一是"鬼柳根",不知道是不是這樣來的!

P1030269.JPG

在拔草的過程中,大部分的野草根很淺且不會有主根,
較易拔除。唯獨金午時花常常得花一些力氣才能連根拔除,
深直的根彷彿錨釘一樣垂直打入土中。
這讓我想去解讀他根部的意義。

金午時花比較常出現在走道上,而走道因為人們踐踏的關係,
土質較硬,這種環境也常常會隻剩一些耐踩、耐曬的植物存活。
而過去樸門老師提過"破土植物",
是指在一些比較硬的土壤裡會長出一些適合生存且會幫助土壤結構改善的植物。
他當時舉的例子是蒲公英。
而我覺得金午時花的深根不就是這種功能!
在被踩硬、土壤孔隙小的硬土中,
金午時花的深根可以破壞硬土結構,幫助水分及氧氣進入土壤孔隙。
所以,這讓我覺得不起眼的植物也是具有很特別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論壇小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